Mandy

 

【凯歌】世间始终你好(27)

二斤情丝绕:

接上篇(26)


——————————


 


火锅咕嘟咕嘟地冒着泡,在这个不大不小的包间里蒸腾着又暖又燥的气息,四个人有吃有喝有说有笑,胡歌和王凯都觉得自己已经好久没这么开心过了。开心的一个前提就是能在人前做百分之百的自己,不矫揉,不掩饰,这样的时刻对他们而言,已经愈发的难得。


 


二姐因为还要给孩子喂奶,不能喝酒也不能吃辣,胡歌跟她坐在一侧,也对着清锅这边,可他一个劲儿地挤着王凯,偏要在辣锅这边涮肉涮菜,袁弘见状对王凯说:


 


“你知不知道老胡以前都不吃辣的,现在可倒好,都无辣不欢了。”


 


“是吗?”王凯一边嚼着肉一边挑起了眉毛。


 


“是呀,他是跟我认识之后才开始吃的,受我影响受我逼迫,哈哈,现在想想,你看我多有先见之明,我这提前都帮你开发好了,跟我们武汉人在一起不吃辣怎么行?你说冲这个你是不是得敬我一杯?”


 


王凯盒盒一笑,“说得对,敬一杯敬一杯。”


 


饭局到了现在,袁弘和王凯刚见面时候的客套早就已经消失在火锅的蒸汽中了,两个人跟刚拜了把子的哥们一样推杯换盏,胡歌在一边看得高兴,傻乎乎地笑着。


 


又一轮酒下肚,四个人聊的内容也越发发散起来,聊天对象也在不断交叉组合。王凯这会儿正在听二姐说着婚礼上的种种幕后八卦,而胡歌跟袁弘则在一边叙旧,说着哪个老同学最近有什么意想不到的新动向了,上次回上海又去当年的哪个餐馆吃饭,新厨子比以前的差多了,当年一起拍戏时候落下的毛病,现在是不是都好了……


 


有那么几句话时不时地飘进王凯的耳朵,其实不过是些琐碎的闲谈,可竟然让他有些空落落的失落。他突然发现,自己对胡歌以前的圈子和生活根本就不够了解,很多名字很多梗他都是第一次听到。在《世间始终你好》的剧组里,没有人比他更了解胡歌,他们有着那么多共同的过往,共同的回忆,于是也就有了一份天然的亲昵,这也是王凯一直自诩别人敌不过他的地方。可他差点忘了,他也不过是在2014年才认识胡歌而已,在那之前,还有那么多的时光,还有那么多的往事,都是别人陪他走的。


 


是啊,要论对胡歌的了解,自己是怎样都敌不过袁弘的吧,他在心里叹了一口气,注意力禁不住逐渐都转向了这两个人。王凯是第一次看到,除了自己之外,还有人能在胡歌只说出几个字的时候就get到他后面的笑点,也跟他笑作一团。他看着胡歌嘻嘻哈哈笑得乱颤的样子,心里酸了一下,思绪飘忽了起来,都没有意识到饭桌上的话题已经转移到他们的这部戏了。


 


“唉我说,你们拍这片子拍这么久了怎么网上什么料都看不到啊,到底什么风格的啊?有没有吻戏啊?”


 


二姐这问题让对面这两个人都有点猝不及防,王凯用手捂着眼睛笑起来,胡歌举起了杯子露出一副讨饶的表情。


 


袁弘接过话,“心虚什么啊,不用说也知道肯定有吻戏啊,这片子摆明了就是《蓝宇2》啊,哎不过我倒想知道,你们拍吻戏的时候笑场没笑场?”


 


俩人被这么一问,还真就认真回忆了一下,这样说起来,吻戏有过紧张,有过蒙圈,有过真情流露,但还真的……


 


“没有笑场过哎。”王凯和胡歌彼此看了看,好像进一步确认了一下这个事情。


 


袁弘带着感叹摇了摇头。


 


“啧啧啧,老胡,你说你这双重标准啊,当年我俩拍的时候你怎么就笑成那样呢?”


 


“你俩也拍过吻戏?”王凯心里一惊,筷子上的牛肉丸都夹飞了。


 


“对啊,我们当年就是想排《蓝宇》来着,后来这家伙一亲就笑场,一亲就笑场,就排不下去了。”


 


二姐接过话茬:“王凯你不用大惊小怪,他俩什么事儿没在一起干过啊?我跟你说啊我就是个插足的。”她嘿嘿一笑,一边掰着指头数着一边说:“什么睡一张床啊,穿一件衣服啊,一起躺在草地上看星星啊,一起去逛宜家啊……就仨字儿——没sei了。”


 


“是吗,盒盒盒。”王凯重新把碟子里的牛肉丸夹起来,胡乱丢到嘴里。


 


别人听不出王凯语气里的微妙变化,可是胡歌听得真切。凯哥好像有点不开心了,胡歌心里琢磨着。为什么呢?他知道王凯绝不会怀疑自己跟袁弘的友情,还不至于这样就吃醋,那就是……跟另一个男人有过如此长久而亲密的时光,多少会让这个充满独占欲的狮子男不太舒服吧。


 


“我们那不就是年少轻狂嘛,那不是因为还没遇到二姐你吗?哈哈~”胡歌看似随意地说了一句。


 


“有了我之后也没耽误你俩啊~哎王凯你知不知道,我俩拍婚纱照录视频他都在呢~”


 


“哈哈我知道,那照片我看到了。”


 


“我跟你说那天特逗,袁弘特别实在,人家问他胡歌跟二姐同时掉进水里你救谁,他还想了一会儿,说,嗯,其实胡歌水性没有歆艺好……”二姐这是又开始逗老公了,撇着嘴瞪着袁弘看。


 


“就是没有你好啊,他游泳是我教的我还不知道吗?我没教好我得负责啊。”


 


“你就明目张胆地偏心吧你,你对他负责了,那谁对我负责啊?哎我说,要是我有点什么事儿,你能像当年等老胡那样一年不接戏就等着我陪着我吗?”二姐掐着袁弘的鼻子问。


 


“等啊,当然等了,别说一年了,等一辈子都行。”袁弘用肉麻的语气讨饶。


 


胡歌被这俩人的花式秀恩爱逗得咯咯一笑。可惜他这时候已经有些喝大了,要不然,在他偏过头看王凯的时候,一定能发现他的眼睛突然失了神采,他笑起来的唇角已经变得有些僵硬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刚刚张歆艺最后的那句问话虽然完全没走心,但却狠狠地击中了王凯。


 


什么一起吃饭睡觉看星星,王凯其实并没有太多介怀。胡歌刚刚的猜测都对,王凯只是有点小失落而已,还不至于为了这些就吃醋,他知道胡歌跟袁弘的感情无可取代,但终归是坦坦荡荡的好哥们。但胡歌没有猜到的是,王凯心里除了失落,还有羡慕。那感觉就像是金玉良缘遭遇到了两小无猜,什么都拼得过,唯一拼不过的就是时间。而让王凯最介意最揪心的,不是别的时间,就是那段时间,那段胡歌最低谷最难熬的时间。


 


二姐说袁弘停工一年等着他,王凯知道这其中的前因后果。那时候他们正一起拍《射雕》,胡歌出事之后,整个剧组都不离不弃地等着他归队,而袁弘更是把工作彻底停摆。再多的细节王凯并不知情,但作为同行他很清楚,2006年那会儿,按照袁弘的年纪和根基,一年不接戏意味着什么,他也能想象得到,在胡歌最艰难的时间里,袁弘作为他最好的朋友会有多么的重要。在胡歌那么脆弱的时候,不需要什么心灵鸡汤,哪怕胡乱开个玩笑就能逗他开心,不需要腻腻歪歪地照顾,哪怕陪他打个游戏也是种慰藉,不需要太多鼓励安慰,陪伴就是最辛苦最真切的付出……


 


这些事他不知道袁弘做过多少,可他至少做过一些,至少他有机会去做。但自己呢,自己永远都没有。袁弘啊袁弘,你不知道我有多羡慕你。我可以承诺胡歌所有的未来,却没法倒转时间,去到他最无助的日子里,坐在他的床前去关心他呵护他,在他痛得睡不着的时候握着他的手陪着他,在他死撑着不愿流泪的时候给他一个依靠的肩膀,在他战战兢兢地照镜子的时候告诉他你依然好美好美……


 


王凯陷入到这种不可调和的时间悖论里面,竟毫无防备地心痛起来,那感觉就像一团浓雾在身体里蔓延,渐渐模糊了其他的感官。夜已深,局也快散了,他给自己倒了一杯酒,闷闷地喝了下去。


 


王凯以为一定是酒精作祟才让自己胡思乱想,但他其实没有意识到,情到深处便总会这样,爱上的那个人就像一条河,在你眼前波光粼粼地闪耀着,流淌着,像是从天而降的一道奇迹,让你觉得自己无比幸运。你不仅想从今以后陪他细水长流蜿蜒入海,更恨不得想寻到他的源头,不错过每一个坎,每一道弯,从最开始就同他一起,共度相遇之前的那一路奔袭。




TBC


********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这样,就是开坑前就一直有那么个场景或者一段内心戏一直特别清晰,就像是它指引着你去展开故事给你灵感。凯凯的这段感受对我来说就是这个意义,是从一开始就一直在脑袋里的,是我特别想表达的,也是因为这个才说是抱着写爱情小说的心态开坑,因为当时就被凯凯可能会有的这份心情感动了,没别的,就是爱。


(真是写的自己都鸡汤起来😭)


下一篇(28)



评论
热度(382)

© Mand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