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dy

 

重读《欢乐今宵》&《国王鞠躬,国王杀人》有感

很早到现在一直很喜欢两位作者,一位是只写靖苏的刁太,最近又开始追他的新文重圆,另一位是穿太 @阿穿用生命刷淘宝 。穿太的离人醉,曾是我看的第一篇靖苏文,一看简直惊呆,太原剧的画外音了吧。后来的靖苏au似是故人来,衍生的季林的防不胜防,凯歌的阴差阳错,都是大爱,另外还有一篇看的我心肝痛,就是今天想谈的凯歌文《欢乐今宵》,顺带也谈一下那篇可以一起看的架空的《国王鞠躬,国王杀人》(以下简称国王)。 

 凯歌文,虽然在看却并不太zqsg,一来100个人心中有100个凯歌,很难还原到你的内心的凯歌,二来凯歌的生活每天都在更新,凯歌文很难现实向。而我偏偏只喜欢现实向,所以真心喜欢的凯歌文不多,比如琅琊榜期间凯歌暧昧双向暗恋的《空白格》,比如到15年戛然而止的《双行》,还有就是穿太这篇《欢乐今宵》。

 一直觉得,穿太文的特点是金句特别多,对王凯和胡歌两个人的个性把握,不敢说符合本人,但很符合我心目中的形象,文并不长,但戳心点真心太多。欢乐今宵是16年开的老文,其中中断过一段时间,后来随着春晚同框又更新完了,在一众把春晚当做浪漫烟花的文中,欢乐今宵把春晚当做了一次分手后的重逢,真是一语成谶了“欢乐今宵,虚无缥缈”。全文把从两人相识、到试探、到暧昧、到波折、到甜蜜恋爱、到低调处理、到冷静分手、到回避、到再次重逢后分开的整个过程写的痛彻心扉,不知为何,时隔一年多后重看,在冷眼旁观了凯歌从营业期到现在不确定的关系走向,对欢乐今宵中这份爱着却无法相守的结局,反而更戳中我的心扉。在欢乐今宵行文期间,穿太还更了国王一文,国王中对凯歌两人的解读,对两人关系的那种低气压感受,其实和欢乐今宵后半段的气质,个人认为是非常非常相似的,所以,对凯、对歌、对凯歌关系,对故事的表达,我的金句摘抄和个人感悟会合并在一起来写。

 

文中的胡歌、我理解的胡歌关键词“救赎”

 不知因为穿太和我都算是胡歌的老乡,总觉得穿太笔下的胡歌特别合我的理解。

 “胡戈看起来心情不是很好,但是他一向很忍耐,遇到各式要求即便自己并不高兴也会顺从配合,不知道是人太好还是敬业。

我总觉得是他性情柔软的缘故,或者与家庭教育有关,对维护自己的权益不太拉的下脸。

他不是一个足够自我的人,太体谅别人,因而不够坚决,却因为犹豫反而容易伤害人。

可能人生就是就这样的,到了一定年岁会以为自己已经懂得了生命的真谛,却不知道岁月渐长之后才会发现自己对生命的意义一无所知,那时候要么浑浑噩噩地活下去,要么就转而拼命探索与询问自己活着到底是为什么。

他的光环皆由演员这个基座支撑,抛开演员身份,他觉得自己可能什么都不是。

最难演就是因为这个角色最难让我自己满意。”

--以上摘自国王一文

 我理解的胡歌,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他本质上是也一个柔软的人,善良又敏感,希望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对自己的要求很高。然而,他又是一个很分裂的人,看他胡乱唱歌的专栏,他执着于分裂出来的两个自我,一个镜头前面的光鲜亮丽的自己,一个内心平凡普通的本我,一个是胡歌扮演的胡歌,大家都爱的胡歌,另一个才是真实的自己,并且普通的自己。始终觉得自己的普通,不信任来自于外界强大的瞩目,所以时而纠结,时而想逃开。。。然而,这样认定自己普通的人,本身便不普通。

 

“胡戈是真的觉得自己是个普通人,只不过披上了一层光鲜华丽的偶像外衣而已。

脱下那层外衣,他和任何一个为了工作疲于奔命的白领青年也没什么两样,同样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日益觉得筋疲力尽,同样会因为内心渴望而焦虑不安。

甚至同样时常陷入到自我怀疑中去。

许多人说爱他,但他总觉得这些人爱的只不过是她们幻想出来的那个胡戈。”

--以上摘自欢乐今宵二十八

 “——我就是个普通人好吗?我也只想做个普通人。

——……

——你笑什么?

——你有这个想法就说明你已经不是个普通人了。真正的普通人都在想怎么让自己变得不普通。”

--以上摘自欢乐今宵二十七

 胡歌的异常矛盾点也在于,虽然他一直试图去表现出这种冲突,也会把那个样貌糙糙的、性格怪怪的、放飞的自我展现给大家,可在世人面前,胡歌依旧是帅帅的,永远善于在台前机智应答的双商在线的胡歌。

 

“其实他在接受采访之前还在活泼泼地在台上妙语连珠,把台上台下哄得一片心花怒放。

先是笑着撩粉丝,“你们爱这个角色吗?”

粉丝自然大喊,“爱。”

他倒好,笑着和粉丝们卖萌,“哎呀,这电影是一年前拍的,你们爱的是一年前的我啦。”

台下顿时又疯了一片,此起彼伏地喊着“都爱都爱”。

他这才甜蜜蜜地说,“我也爱你们。”

看,只要他愿意,他能让所有人都如沐春风,可是有没有一个人也能让他时刻感到温暖和愉悦呢?没人知道答案,可能他自己也不知道。

他说这话时,台下一片哄笑。他也笑,是抖机灵成功后有点得意的小表情。”

--以上摘自国王一文

 这段特别有画面感,一下子让我联想到伪装者发布会上胡歌对明家四姐弟关系的描述。大哥是伞面,保护大家;阿诚哥是伞骨,支撑家庭也支撑大家;大姐是伞柄,是主心骨,也是明台可以拉着的手;明台在所有人的呵护下,是全家保护的小公举(主持人说的,胡歌大叫并不是,我是举伞的人)胡歌首先的应变是极快的,语言是得体的,情商是绝对高的,所以,即便他在私人空间,比如微博,比如专栏,比如一些照片上再放飞、再闹腾、再瞎几把,大众还是会认定他是一位谦谦有礼、聪明可人的帅小伙子。

 其实这所有种种,都是胡歌,如果要用一个词,来表达他的最爱,我想那一定是“救赎”。他有双商在线的一面,也有纠结自我的一面,他是一个相当有仪式感和使命感的人,他和梅长苏一样,觉得既然他活了下来,一定是上天给了他某种救赎的使命,某种成就的使命。这份使命感和救赎感,让梅长苏活的很累,让胡歌也活的很累,因为他不可能只为自己而活,虽然所有人都不可能只为自己而活,但如此光鲜亮丽的世上仅有的胡歌,更不可能仅为自己而活了。

记得之前有篇文谈到大陆影视文化对港台民众思想的浸润,有人戏称千万别把胡歌和亲出去,赢得了下头一篇点赞,这就足以说明,胡歌的存在,已经变成大陆文化的一个典型代表,也是一种象征意义的存在。也许胡歌幻化成梅长苏,但他真的是属于大家的。我曾经也和基友聊过,上海100年也许才能出一个胡歌,这样的一个人,怎么可能活出本我,怎么可能不累,怎么可能超然呢?所以,如果胡歌真的有灵魂伴侣,这个人如果真的曾经或仍旧是王凯,那王凯怎么去全然的拥有他呢?

 

文中的王凯、我解读的王凯的关键词“等待”

 欢乐今宵和国王都偏重胡歌的视角,所以对王凯的着墨会略少一点,然而点到之处皆是金句,有些表述,当年第一次看的时候我没有体会到的,过了这几年,随着对王凯的了解深入,却越发同意了。

 

“胡戈很早就知道这个世界不存在完美的人。

王恺并不完美,他太瘦,他笑点太低,泪点也低,他有时候反应会慢半拍,有时候又太直接,他的眼神太撩人,笑容又太无辜……桩桩件件,罄竹难书。

可是那又怎样。

就是这些不完美构成他眼里最完美的情人,连同那人魔性的笑声他也觉得可爱。

而他更知道自己亦不完美,按照王恺的话来说,他这个人又作又怂,烦人起来简直要命。然后王恺的语调莫名地温柔起来,伸手抚摸他眼皮上的伤疤,声音如同叹息,可是你可爱起来也没人比得上。

可爱,不是帅不是好看不是其他任何什么,只是可爱。

可以去爱一辈子的那种可爱。”

--以上摘自欢乐今宵四十四

 这段文字我特别喜欢,以至于原封不动的摘录下来。无数次脑补过凯歌在一起的画面,到底是谁先撩的谁,谁先动心,谁先表白,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情境下。但无论怎么脑补,总是没法否认,王凯的眼睛会说话,他这么直勾勾笑嘻嘻的对着你,无辜而又撩拨,真的让你无所遁形。所以在凯歌er的眼里,王凯躲在萧景琰的角色后面,用眼神与同样躲在梅长苏后面的胡歌,亦真亦假,戏假情真的演了琅琊榜,实在让看戏者人戏难分,让入戏者出戏无望。

 

“王恺是另一种人,他看似什么都大大方方摊在你面前,他愿意告诉你的东西,他一定坦诚相告,而他不愿说的东西却遮得密不透风,连拒绝都很真诚,特别有原则。所以给他做采访,丝毫不拖泥带水,是另一种爽利的愉快。”

--以上摘自国王一文

 疏离感。很惭愧,我到认识王凯很久以后才感受到。认识王凯是因为伪装者和琅琊榜的播出,播出之前我从未听过这个名字,播出之后迅速粉上,但仍旧赶不上他迅速爆红的速度,所以当年的他,是那么明亮,是那么意气奋发,有一种大器晚成、厚积薄发之感。再去追他之前的旧博,也满满的感受他是个特别真实的人,当然也是因为当年是小透明,无需掩饰什么,但他爆红后依旧保持着本性,不删旧博,对粉丝也提出了不接机不收礼物等等现在看来特别前瞻的要求,有种特别成熟、清醒、真实的感觉,也是这种让人产生好感,却忽略了他其实真的是一个什么都分的特别清,他的世界未必能让人登堂入室的人。时隔3年以后,当然看懂了很多,王凯身上的傻傻的可爱和成熟的疏离感也是复杂的存在的,他给人真诚感,也让人觉得很稳,但其实他内心到底想什么在乎什么,并不那么容易让人洞悉。

 

“他一向很暖,是非常好的人。采访时很愉快,问题大同小异,他答得应该已经非常熟练,但还是很专注,像第一次回答那样认真诚恳。

 啧,太谦虚。你见过哪个普通人会对自己那么狠,动不动就给自己断后路的?

“其实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承认自己普通也没什么丢人的,我本身就是个很平凡的人,所以也不要想着和这个比和那个比,做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如果一个普通人能做出不普通的成绩来,那才是最厉害的。”

他说话用词都很平实,也很实际,并不轻易质疑人生。真有趣,胡戈一直想着些奇怪的形而上的问题,像是一不当心就飘浮在云端里,而他却是脚踏实地的,始终让自己站得很稳。”

--以上摘自国王一文

 也称自己是普通人的王凯,可能相对于一飞冲天、少年成名的胡歌,王凯真的是更接近普通人,他的爱好、他的谈吐,也很接近普通人,加上温温和和、踏踏实实的特点,真的会更“普通”一点。然而,我们这群深深爱着王凯的粉丝知道,他出道多年从未有烂片和被雪藏片,他认真琢磨每一个角色,从原本中戏中相对普通的一位学生,一步步走到现在大男主的地位,他没有任何人脉背景和资本的爱戴,纯粹靠着本人打拼到如今的位置,这种艰辛和经历造就了他现在的性格与处事原则,并且把每一件事情坚持做好做到极致,本身早已不普通了。如果说胡歌最爱的关键词是“救赎”,那王凯最爱的关键词本就是“等待”。王凯的等待,让人感受到他的脚踏实地,让人感受到他的不卑不亢,也让人感受到他自己的节奏感和分寸感。

 

当然,如果从凯歌两人来看,我更愿把胡歌比作天上飞着的风筝,王凯比作地上拉线的人,风筝飞的再高、再安心,都是因为他知道,有地上坚强的后盾在拉着他,让他仍以遨游,而地上的人,也始终在向着同一个方向前进,只有并肩前行,才能共同到达皆想到达的位置。

 

文中的凯歌的发展经历、脑洞中的凯歌爱情故事

 欢乐今宵毕竟是个现实向的爱情故事,穿太还是非常善意的忽略了一些可能渣的现实事项,比如lx,其他的点还是相当现实的。每个凯歌er都会脑补凯歌什么时候开始暧昧,什么时候睡过,什么时候进入所谓的恋爱状态。相信大部分人还是认同,琅琊榜时期的暧昧,之后胡歌因为挣扎而谈了一段与江小姐的恋爱,但伪装者的开拍和相处,仿佛是天生注定两人的一段缘分,欢乐今宵把正式确认关系适当放后到两人宣传期的前半段,显得宣传期浓浓的恋爱粉红泡泡更甜。而后的风从,简直是甜蜜的顶峰,却在王凯当年大黑后不得不转为低调处理,这样也解释了国剧的那段经历,再到之后如火如荼的胡霍大热,王凯为了保护胡歌而选择冷静分手,16年以后两人的蜜汁不铜矿,一直到春晚再次重逢,即尴尬、又神伤,两人都没有走出爱,却为了爱选择保护和放手,整个故事在春晚绚烂烟花中结束。

 

关于恋爱脑

 “——干嘛这么看不上自己,胡戈这个人比胡戈这个明星有意思多了。

入圈十几年,也只有这个人觉得他其实从来都没把自己当回事,相反,他太不把自己当回事,才觉得人人都爱那个大明星,而不是爱他。

也只有这个人说过胡戈这个人比胡戈这个明星有意思。”

--摘自欢乐今宵二十一

 喜欢凯歌的原因是真的觉得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灵魂伴侣,就如同萧景琰可以穿透梅长苏的外表看透他林殊一般赤子热忱的内心,而再一次的爱上他一样,王凯一定也可以穿透胡歌复杂的外表看透胡歌那颗孤独的心,“是你敲我的门再把我点亮,你是我心中的一句惊叹”。王凯曾经说胡歌像个天真无邪的孩子,孩子最大的特点是无害而可爱,而胡歌也曾经说过王凯“可爱”,“可爱,不是帅不是好看不是其他任何什么,只是可爱。” 我相信,你对着你认为可爱的人,眉眼一定会弯成弯弯的月牙,嘴唇一定会笑成上翘。

 

“胡戈看着他,撇嘴说,你累不累?

王恺只是笑,伸手揽过他脖子,声音暖融融地落在他耳边,还不是为了你。

很久以后胡戈才明白那句话真正的意思。

当时他以为他的意思是他这么做是为了保护他,保护他的事业,保护这段注定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见天日的感情。

也许这么理解是没错,但这还不够。

远远不够。”

--摘自欢乐今宵四十三

 特别喜欢这段是因为谈恋爱的肉麻话怎么说都不算过分,然后这甜甜的“为了你”确实草蛇灰线的为了后面的虐,但还是被深深的感动了。

 

“一切带着关心的威胁都是纸老虎。

第二天一早才看到王恺在凌晨一点多发来的回复,声音带着笑又有点讨好,胡戈戈,我睡啦。

肉麻。

胡戈不屑地想,然后没出息地听了三遍。”

--摘自欢乐今宵四十七

 谈恋爱的打情骂俏在这一段里尽览无疑。欢乐今宵在连载的时候,我一度以为是一篇HE的文(当时没去听歌),所以看到这些恋爱片段真心觉得很甜,多么希望这一刻能够永恒下去,那么爱就是永恒了。

 

“这句话是说给他自己听的,这是他的宣告,是他不得不掩藏起来的回护。

他突然想起那句“雄性生物在遇到爱情时会变得披荆斩棘势不可挡”。

原来是真的。

不是一时冲动,也不是正义感突然爆棚,而是爱情。

飞沙走石,在所不惜。”

--摘自欢乐今宵五十四

 胡歌当年的那句剧组的每个人都有浩然正气,真的是我们很爱说的一句话,比如我们的口号,我们的群名就叫“浩然正气,一路凯歌”,再重温这个片段,我当然宁愿相信正如穿太所描述的那样,是一句“飞沙走石,在所不惜”的回护。

 

关于分手

 “也因为他们是真的,所以他不敢冒险。

 他甚至绝望地想,如果他喜欢他到无法控制的地步,那么他还是会不顾一切地和他在一起。但真可惜,他不够喜欢他。

 不是这样的,他轻轻的说,我们怎么可能这么容易一走了之。你知道这代表什么吗?

这代表你要牺牲现在拥有的一切,好的,你不在乎,我也不在乎。但是你就要永远离开舞台了,你再也没有事业,没有自己的追求的目标,你还能活得快乐吗?

你会失去那些曾经爱你的亲人和朋友,你必须坚强,比所有人都要坚强,否则你将在人们的目光里窒息而死,有人会歧视你,唾弃你,而比这些更可怕的是家人的泪水和永远不会停止的劝告,你会一遍一遍地伤害那些爱着你却不能理解你的人,直到彼此都伤痕累累,直至彻底绝望。

你愿意吗?

我愿意。

可我不愿意。我承受不了你付出那么多。我不能代替你的亲人和事业,有一天你要是后悔了,我要怎么办?”

--摘自欢乐今宵六十五

 

什么是虐?

最近和朋友谈到这个话题,可能年岁渐长,抗虐能力也强了,好多以前觉得的虐点也没那么虐心了。反而对我,真正的虐点来自个人与时代环境的角力,也来自人本身的不可奈何。

记得曾经看过义海豪情里的桥段,男女主的分离因为49后的分治而隔绝了30年,剧里说的轻描淡写,可能因为港人并不深刻懂这段历史,可能想弱化这种悲伤,但这种时局造成的分离,可能生离可能死别,真的让人无力抗争,是为我心中大虐,lc圈镇圈文绝望的浪漫主义也是类似。

还有一种虐,是个人情感的无奈,成年人谈情,不太可能义无反顾了,需要考虑的方方面面很多,一瞬动心很容易,也zqsg也真的打算赴汤蹈火一场。然而不是不爱你,而是如果这份爱会毁了你,会让你众叛亲离,会让你丢失理想和追求,那我只有放弃了。就像欢乐今宵唱的,明日想起,其实我们承受不了。不是我不够勇敢,也不是我不能义无反顾,而且我知道,我现在的义无反顾会让你未来怨我恨我,会让我们的爱支离破碎,我不敢赌,我宁愿保留爱最初美好的样子,即使你我要走出这场心痛,可能需要花上一辈子。这种无力感,是到了现在这个年纪才理解,再不是爱情至上,但不等于不信爱不温柔对待爱,反而珍惜爱本来的样子,才选择不去得到爱。

我想欢乐今宵里诠释的分手就是这种虐吧。这份虐太现实了,而且放到三次元社会根本无解,人的可悲就是无法与时代、这千丝万缕的社会关系与大环境去抗争。这些话相信在无数相信真爱的凯歌er心里都想过,但真的敢写出来的是穿太,佩服她直面惨淡人生的勇气,也佩服她让真正的悲剧用这种,将所有的美好撕碎了给人看的方式呈现出来,怎么能不痛彻心扉呢?

 

关于不铜矿

 “说好吧,两人完美避开了所有的见面机会,很明显地感觉到他们在推,胡戈团队也在推。但要是说不好呢,其实除了避开见面的场合之外,也真的没什么交恶的迹象,甚至在采访时如果提到对方,也是从不避讳地夸赞。难道真的是因为粉丝撕逼太甚,当事人见面尴尬?”

--摘自欢乐今宵七十六

 

“有些人你真的以为能够再也不见,但命运偏偏不肯答应,你又有什么办法?”

--摘自欢乐今宵七十七

 

到了现在,几乎已经忘了当年那种凯歌怎么会一直不铜矿的疑惑。不铜矿当然有很多种可能的解释,低调处理是一种好的解释,碰面尴尬不如不见是一种不好的解释。时至今日,我们已经习惯了不铜矿的状态,早没有了16年那会儿每次临到有活动就期待铜矿又失望一把的心情。但把故事设定在分手后的回避,也挺好的,至少逻辑是通畅的,虽然现实向我未必站这一点。

 

关于春晚

 我与穿太聊过对春晚的感受,也许凯歌老粉都经历过风从那会儿的甜度,所以对春晚铜矿,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意味,比如那个瘦了,比如说起瘦了时意犹未尽、欲说还休的表情,又比如再次见面的那个拥抱,穿太说,王凯太坦荡,衬托得胡歌特别虐。。。讲真,我是迷茫的。。。

当年春晚铜矿,得到消息的时候简直乐开了花了,毕竟这是时隔10个月之后第一次铜矿,而且是春晚这样的舞台,不激动怎么可能?然而在看了春晚的各种采访过程中,我没有觉得春晚有多甜,甚至有一种时过境迁、微妙的不适感,也许真的是因为见过更甜的瞬间,也许是不懂他们到底是本人的交流还是演员面具的交流,所以,我其实并没有站糖,也并没有完全站刀。

但欢乐今宵是站刀的,刀的实在太过痛彻心扉了。

 

“胡戈的脑袋一片空白,他知道自己机械地回抱住了他,肌肉记忆复苏得比他想象得还要快,然后出现在他明明已经停止运转的大脑中的第一个念头竟然是他瘦了。
 他有一种迟钝的恍惚感,甚至有一种错觉,仿佛有许多话都融化在了这个拥抱里,不必再说出口,彼此就心知肚明。
 直到王恺拍了拍他的背,他才意识到他该松手了。然后他看着自己和王恺笑着寒暄,最近好不好,忙不忙,开心不开心?
 论演技,他们都是专业的。
 王恺坦荡得像他们之间真的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笑着问他歌词背熟了没,彩排前要不要提前设计些动作。
 他也万分配合地笑着对答如流。
 就像狗血大戏里最烂俗的情节,一对旧情人在一群人的围观中若无其事地表演好友戏码。”

--摘自欢乐今宵七十八

 “那个人看起来消瘦而疲惫,只有笑容如常,是他最拿手的那个弧度。
 王恺并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去抱住他,他原本以为会是一次握手,说来好笑,他甚至在进门之前悄悄地擦了擦手心的汗。
 可是看到那人的一瞬间他就全忘了之前的设想,他都没反应过来之前就已经抱住了他。
 短短几秒,记忆就呼啸而来,触觉和嗅觉全方面苏醒,他记得他的体温和发梢的味道。
 胡戈似乎将他抱得更紧了一些,让他几乎不能呼吸。
 于是他拍拍他的背,先松开手。
 他说,老胡,好久不见。
 胡戈终于放开他,慢慢地说,是啊,恺哥,好久不见。
 谁也不知道拥抱的几秒钟有多么惊心动魄。”

--摘自欢乐今宵八十

 这是文中歌&凯拥抱时的描写,王凯一瞬间的头脑空白、两人身体记忆的苏醒,胡歌抱的更紧的设定,还有在众目睽睽和所有人围观下的不得不松手和内心的惊心动魄。所有的描述都是那么的细腻而又真实,一对前任在一群人瞩目下扮演着从头到尾都是好兄弟的戏码,还有什么比这个更虐呢。。。真的,再好的演员,演这一出也实在太勉为其难了,“好久不见”的前任,还真的“不如不见”。

 

“挺好的,你看,打牌的时候也是这样,只有赢家见好就收,纠缠不休的都是输家。你现在都变成人生赢家了,出去看看也没什么,回来再大杀四方也不错。他努力让话题显得轻松些,不过好像并没有成功。
 我是不是赢家你难道不知道吗?胡戈说。
 王恺语塞,他太了解他,胡戈这样尖锐的时候只是代表他在和自己较劲,伤人伤己。”

--摘自欢乐今宵八十三

 这是文中关于胡歌向王凯提到自己要出国的一番后话。胡歌和王凯还在爱里,都是输家,伤人伤己,却不得不做,真的有种没有出路的感觉。也许真的应了当年胡歌的一句戏言“这是时代的问题”。

 

“不是,因为我不需要那么拼命了。王恺平静地说。
 怎么,觉得爬到山顶之后也不过如此?胡戈懒洋洋地带一点微微的嘲讽。
 王恺握紧了手机,慢慢地说,爬到山顶干嘛呢?没必要了。我本来以为只要爬到山顶让别人仰望就不怕任何人来评头论足,这就是个慕强的社会,只要够牛逼做什么都有人来抢着替你说话。但是现在我不需要了。
 因为我已经失去你了。
 他本来不想说这些的,毕竟在之前胡戈问他干嘛这么拼的时候他也没说过。可能是胡戈嘲讽的态度激发了他,也可能觉得在这之后都不会有机会说出来了。
 他之前那么拼命努力想要的无非是有一天他们能并肩站在山顶,在这个世界只要够强大就能自动把质疑变成吹捧,把花边新闻变成津津乐道的所谓佳话。
 可是现在,他不需要了。没有什么东西需要他再去拼命保护,也没有什么东西能伤害他们了。”

--摘自欢乐今宵八十三

 这段特别喜欢,是因为谈到到底追求什么,想要什么,失去后什么心态。这段爱情里,可悲的不是不爱,而是不得不爱,但放手和成全还是反弹力巨大的存在,也许一辈子再也找不到如此契合的灵魂,也许走出这份爱需要至死方休,也许人生从此追求不到最想要的东西,但无奈的是依旧只能选择放弃,因为执意不放手的代价,是任何人都承受不了的。

 

“胡戈不由自主地想到了他不当心看到的那场真人秀。
 王恺和每个人都合拍,动不动就笑到天崩地裂。
 王恺可以喜欢所有人,唯独不可以喜欢胡戈。”

--摘自欢乐今宵八十七

 这段真的很像一个be的大结局,是不可以,不是不敢,不是不爱,也不是不能。。。

 

“他们在上台前碰了一下拳,像一对真正的好兄弟。
 下台后坐在观众席里看着节目,又像一对最普通不过的观众。

他与王恺对视一眼,心里却苦涩地想,是的,他们当然有默契,这些默契和感情都是真的,坎坷也是真的。
 可王恺说,不止是坎坷,还有很多别的东西。
 他们经历过的一切,不管好的坏的都值得被想起被回忆被铭记。
 这是典型的王恺式的思维方式,无论结局如何,过去的一切只要是真的都应该被尊重。

他们之后将踏入不同的河流中,可是所有河流最终都会汇入海洋。”

--摘自欢乐今宵八十九

 这是春晚的双人采访,情深必须得经过事儿,可是如果真的是断臂之痛般的事儿,那也只有麻木的仍由命运随波逐流了。。。

 

“最后的最后,王恺向他张开手臂,这是一次仓促的半个拥抱,他几乎是迫不及待地收回手匆匆离去。
 王恺从来没有那么失态过。
 胡戈看着他被簇拥的背影,身边团队的人也来催他。
 他迈开腿,又忍不住回头看一眼。
 王恺走得飞快,简直像是落荒而逃。
 也许是因为离别比见面更需要勇气。

欢乐今宵
 难忘今宵
 我离开你
 是因为害怕看着你
 看着你的眼睛
 对你说出
 我愿意。”

--摘自欢乐今宵九十一至九十三

 还记得凯歌两人对春晚记忆最深刻的是“难忘今宵”,17年鸡年的春晚对凯歌对我们大家,当然是毕生难忘的,可是过了今宵,还有欢乐的明朝吗?谁都不知道,也只能任由时间的长轮继续走下去。。。

 

故事之后

 “欢乐今宵”的故事讲完了,它戛然而止于17年的春晚那个离别的除夕夜,可时间还在继续,凯歌的生活和我们的爱也还在继续。一直说时隔一年多再看故事里的点滴,有些点也许暗合着现在的平淡,也许真的第三世相忘于江湖。。。但我们依旧在17年3月的“假如我是0117号考生”里尝到了胡歌对琅琊榜和在此刻的那种熟悉的重提,我们依旧在17年8月王凯生日会的私服上看到了EA美国限量刺绣款上身,我们依旧在17年底看到了胡歌莫名其妙的深夜三人合照和删博,我们依旧在18年1月看到王凯的广告里那个骑行到尼泊尔的好兄弟寄来的明信片,我们甚至在18年7月看着王凯穿着EA唱着在此刻原唱与原词作者的“等待”拿到跨界歌王,这桩桩件件的巧合,依旧是我们偷乐的源泉。但,我们也看到了17年初王凯家人的不幸和自己身体的抱恙,我们也看到了胡歌去留学又匆匆复归的尴尬,我们见证了17年的水逆和不顺,也见证了大江大男主的官宣拍摄、南方聚会文艺电影的拍摄,我们看到凯歌个人发展越来越好,凯歌关系越来越无从得知,也许只有等待让时间擦亮答案!

 

“我关掉录音笔,收起来。然后问了我职业生涯中最冒险的一个问题,“王恺在这部电影里的角色是不是也是他在你生命里的角色呢?”

青年是胡戈,看守人也是胡戈,青年是情感,看守人是理智。

王恺拒绝了青年,又接受了青年,他们一起去寻找他们的乌托邦,可是那个乌托邦并不存在,或者其实就存在他们心里,可是胡戈的理智一直牢牢守着它。

 我突然想起了胡戈在采访里的话,“人生有点像鲁滨逊漂流记,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停留在一座孤岛上”,鲁滨逊漂流记,周五,是不是就是星期五?

如果他是孤独的鲁滨逊,那么他就是他的星期五,他的朋友,他的陪伴,他的救世主。

也许他们都是鲁滨逊,他们也都是彼此的星期五。”

--摘自国王一文

 其实国王的这段我并未完全看懂,甚至国王的故事里,两人最终又一次合作的设定我也并不十分理解。但我依旧喜欢这段,孤独的胡歌,需要王凯的陪伴和救赎,就像所有凯歌er都期待再一次的合作,特别是胡歌执导、王凯主演的方式,虽然放到今时今日,这个美梦过于缥缈了,但人依旧要信爱,信梦,信坚持!胡歌与王凯,救赎与等待,不同的性格个体,有着同样高贵的灵魂,所以凯歌er是否be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真实的他们能快乐、幸福并且得到内心真正的追求!

 

评论(28)
热度(5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andy | Powered by LOFTER